close

What a relief! 終於解脫了!

在雲科就讀兩年,經歷了各式各樣的實作課,像是普通物理實驗、普通化學實驗、材料分析實作、有機化學實作等課程(大三還有物理化學實作、儀器分析實作和單元操作實作等等...),乍聽之下實作課會比理論課輕鬆一點,但為何我要在今天這篇文章開頭寫下終於解脫了呢?

前幾個禮拜前,有機化學實作之期末報告更改為實際操作考試,而且實驗途中不會提供指示步驟,只有實驗報告紙本表單,更可怕的是,題目七個,且臨場抽籤。果然,真的很可怕,七個實驗(鄰苯二甲酸再結晶、乙酸單次/多次萃取和滴定、乙醇和丙酮碘仿反應、鄰間對硝基苯胺色層分析、有機醇類檢驗、乙酸檢驗、醛醇縮合反應),要對所有過程和使用劑量瞭若指掌,方能從從容容,穩穩當當地達成任務。更重要的,後面的問題與討論,必須要在平日實驗結束後確實書寫,才有辦法寫得好。

但,我要感謝上天眷顧,抽籤時好運旺來,當翻開紙籤那一剎那,我欣喜若狂:是實驗三!再結晶!算好做的題目!後續實驗大致上也是可以說順利,雖然說最後測完坩鍋空重量只剩下兩三分鐘收拾,但我還是趕在15:40前完成繳交報表了。安全過關了。

古人云:關關難過,關關過。現在令人緊張兮兮的操作測驗已經告一段落,接下來只剩下期末5科專業科目的考試(其實這門實驗課還有期末紙筆測驗)和禮拜六通識課"能源發展與永續"的辯論了,真希望好事情可以一路延續到暑假。

 

<後記>實驗課學習到的心得

這學期,操作實驗時,多學會一些機台的操作,像是熔點測定機、簡單蒸餾裝置、抽氣過濾裝置和分液漏斗;此外,做實驗時,也從實驗中悟出人生道理。在抽氣過濾實驗中,領悟到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壓力的考驗,能過留在濾紙上的,算是好的晶體,換句話說,能夠克服困難,禁得起壓力考驗的,都會有甜美的果實。

最後還是以我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學弟妹,不要以為實驗課很輕鬆,實驗課講究動手做,唯有動手做,用身心靈一起體會,就能夠加深印象,烙印在腦海中。

希望學弟妹在實驗課能夠快樂學習,加油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kcake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